【操琰】笔底知交

Warning:BE向 私设琰琰穿越 ooc慎入 半架空历史慎入

BGM:萧忆情-《笔底知交》

可能很短,就填填脑洞,双十一嘛不存在的

Over

 

东汉末年,烽烟四起,兵荒马乱。朝中小皇帝懵懂无知,任由外戚宦官掌权。军阀皆反,中原大地满目苍夷,民不聊生,各家各户妻离子散。看得透世事的名士都道汉王朝必灭无误,纷纷归隐山林,不问世事,落得一身清净。

曾有人传言道,在太行山东,有一古城,向来被称为顾城,城中有一奇才,兵法政事样样精通,还是个玉面俏男儿。

这顾城可不比其他城关一般,如今四境皆乱,唯此城安静如旧。男耕女织,老小玩闹,衙门无事,巡抚倒跟忽视了这座城一般,从未踏入此城一步。

有人道此城闹鬼,也有人道此城为神前世所居之处,还有人道是为了那奇才。

越传越邪,甚至还有说那奇才前世为上仙。

至于那人真正面目,无人知晓,不过也就当饭后茶资罢了。

 

“先生打扰了,敢问此处是……”

曹孟德困于此山中已有几天,这四处乱寻也寻不着路,忽见一白衣青年自然是一阵欣喜,也不管身体疲累追了上去。

那青年转过身来,连忙摆手道:“当不起当不起,不过一游山玩水无所事事之游民。公子可是迷路了?”

曹孟德仔细地打量了面前的青年——一身白袍做工精细,面貌清秀俊俏。男儿如玉,貌比潘安。

“在下曹孟德,因贪玩困于此山中几日,还请先生帮个忙,孟德感激不尽。”

“不敢当不敢当,你叫我萧景琰就好了。此处确是偏僻,常人很少涉足于此,眼看这天色已晚,曹公子不如今晚就暂宿于寒舍之中,明早我再送你出城去,如何?”

“倒也是可行,只不过……麻烦公子了。”曹孟德深深作了个辑。

“如此客气作甚?你我二人倒也是有缘,我往常来此山中取景总是寻不着人呢。”萧景琰笑眯眯一挥袖,“公子随我来。”

 

“公子这姓氏,在太行山东是鲜有耳闻啊。”曹孟德边走边道,萧景琰忽的放慢脚步,倒是在等他。

“在山东确实是罕见,我家原本是金陵萧氏,后来不知为何迁到了这儿来,传到我这代啊,就剩我孤身一人了。”

“金陵……?”曹孟德有些不解——他也从未听过这地名。

萧景琰突然反应过来什么:“忘了如今是无金陵此地的,应当叫秣陵。”

“那可是小县啊。”曹孟德不解——萧景琰看穿着怎么也得出身于大家,怎会出于小县之中?

“原本是一朝之都的。”萧景琰嘴角闪过一丝苦笑,随即变回原样,“前方就到了。”

“那么快!?”

“本就不远。”萧景琰笑,加快脚步往前走去。

 

“公子这可真是志趣高雅啊。”曹孟德看着满屋的画稿,有些震惊。

萧景琰稍稍整理了一下:“哪有,不过闲时乱涂涂乱抹抹罢了。我去熬粥吧,如今这兵荒马乱的,城里也受到些影响,家中也没什么吃的,还请公子不要介意。”

“不介意不介意,孟德倒是还得感谢公子收留之情呢。”曹孟德连忙摆手。

“公子……画稿可否借孟德一看?”

“你看吧,我不介意。”

 

“公子无论是画还是书法,都是书画中之精品,这般年纪如此有才,孟德可真是自愧不如啊。”曹孟德不禁夸赞道。

萧景琰端着饭菜从小屋里出来,脸上多了一抹飞霞:“曹公子这夸赞之言,景琰当不起的。”

“哪时我闲了,定得回来找你游山玩水,到时啊,陪你作画……不知景琰可否让孟德偷师啊?”曹孟德倒是换了份亲昵语气,玩闹着问。

“随时欢迎。不过这乱世之中,出去了可就难再闲下手来了。”萧景琰抬手抹了抹汗,无心说道。

曹孟德垂下眼帘:“这也倒是……诶,大概是此生无这命了。倒是无比羡慕你呢。”

“有何可羡慕的,像你这般天下为家倒是惹得我羡慕了,我此生大概就在这小小古城度过余生了。”萧景琰歪头,“孟德可是想出去闯一出一番作为啊?”

“你怕不是会读心术吧?”曹孟德微微张大了嘴。

“不会啊,看你这身穿着,倒也能猜出个大半,你肯定不是因贪玩困于山中吧?”萧景琰微微一笑,“如今四境皆乱,你能治好一城,倒是特别不容易啊。”

曹孟德一惊:“你怎知?”

“有时卖画给有缘人,从他们口中倒也知道了些轶事。我还不算真正归隐吧。”

“那依景琰看,孟德为人如何?”

“治世之能臣,乱世之枭雄。”萧景琰道。

 

曹孟德捎了萧景琰一幅画出城。

一路上听人道,顾城中一画家,名为萧景琰,卖画全靠眼缘,还不露面。

曹孟德将自己经历粗略说了一番,众人都道曹孟德与那萧景琰有缘了。还道若是与其无缘,任你出千金,也换不来一画。

曹孟德心中暗笑。

 

临行之时,萧景琰告诉他,他本是金陵中的大梁皇帝。

不知为何就来到这太行山脚,村民告诉他此处为大汉。

“敢问……金陵在何处?”

“金陵?从未听过有此地啊?”

年轻的大梁皇帝觉得天灵盖被狠狠地敲了一把。

 

后来曹孟德奔战四方,一路上收了不少谋士。

“任人唯贤。”这是萧景琰跟他说的话。

两人之间只靠书信往来,却每次都聊得投机。

那幅画挂在曹孟德书房中,一直未取下来。

 

建安二十五年正月,曹孟德还军洛阳,途中特意经顾城,前往萧景琰家中,却只见一书童及一信笺。

书童道:“先生几月前就病逝了,命我将此物赠与丞相。”

是一玺印,上书“江山主人”四字。

 

同月,曹孟德病逝于洛阳,终年六十六岁,下葬之时,尊其遗嘱,只带一玺印下墓。

同年十月,曹孟德之子曹子桓篡位,改国号为魏,追尊曹孟德为武皇帝,庙号太祖。

 

十一

“此生磊落肝胆

唯随性随缘

风光霁月当缓缓收卷”

 

end


评论(13)
热度(22)

© 白鹭立雪 | Powered by LOFTER